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1-25 11: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由总体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林果业转型升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结合林草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我局主要通过平凉政府门户网、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平凉日报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外公布0933-8213645为政务信息热线查询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咨询、监督,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3条。主要包括,全市林果业建设的各类文件,发展计划、规划、重大督办事项,林果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林业政策法规、林业行政审批、审核、行政处罚等业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 

  1.网站。平凉市政府门户网、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根据市上要求,认真对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网进行信息维护,加强了我局信息与全市政府行政服务信息的整合,有效提高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专业性、全面性。2021年,通过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公告灾害预警信息13条;发布林果产业、造林绿化、资源管护、森林防火、行政执法、党风廉政、党的建设、森林检疫、林技服务、防疫防控等工作信息430条。  

  2.政务公开栏。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栏作用,利用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网信息办事公开栏、办事指南、各类宣传等公开政务信息,让群众在办理申请事项的同时,查阅、咨询相关信息。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协调成功举办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在《中国绿色时报》《甘肃林业》《平凉日报》等报刊、杂志发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规模国土绿化、果产业建设、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森林资源管护等各类信息132条。 

  (二)扎实做好政策解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林果业中心工作,每周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国内果园管理、党建党史等方面专家学者开展“三坛”学习讲座,干部职工围绕各自业务领域讲党课,持续开展“百名党员干部帮千户果农建万亩精品示范园”党性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户入园大调研、政策技术大宣讲、低劣果园大排查、销售渠道大对接和示范典型大培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做新思想的实践者和解决者,并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公开。 

  (三)积极回应舆论关切。把网名留言办理作为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渠道及时面向公众解读有关政策,回应社会舆论,全年共收到公众留言2条,办理2条。 

  (四)认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2021年共办理建议提案4件,并及时在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网网“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栏目进行了公示公开。 

  (五)政务公开工作的特点。一是责任落实的比较到位。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局机关各部门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了主要行政领导统管、科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 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向政府网站发布的每条信息都由局领导的签字审批意见,对文档室关键涉密要害部位,实行上网单机分离,配有专门的保密计算机和移动介质,预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二是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全面优化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数据交换,市林业和草原局网的大部分信息可在政府门户网站直接查阅。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内容。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办理结果、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三是政务公开内容持续深化。对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取消、下放、承接的行政审批目录、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等,实现阳光审批,提升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类信息,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及时公开2020年决算、2021年度部门预算。对林果类信息,积极配合省林业和草原局做好林业网站集群建设,一站式链接到县(市)、区林业局网站,及时准确发布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各县(市)、区林业工作动态、林业技术推广、森林火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主动公开林业工作调研报告等。四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在我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采专题栏目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力求“公得开、看得懂、用得上”。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讲清楚,说明白,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五是监督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聘请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离休老干部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进行监督,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及时收集、反馈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增强了大家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衡量,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局直单位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三是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林业行业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大力加强对外服务窗口建设,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促进全市林果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健全主动发布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按照“谁制作、谁负责保密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对拟发布的信息,在公开前,要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做到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相结合、保密审查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同步。二要健全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制作或获取政府信息,要明确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不予公开的信息要注明理由。把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在公文起草、制订会议和政务活动方案时要一并明确公开属性。三要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及时组织人员准确解读重要政策文件和重大举措出台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重大政策出台后,要结合落实情况,解读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让公众及时知晓、读懂、理解政策和举措的真正含义。四要健全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敏锐捕捉外界质疑,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人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疏导情绪,引导公众理解支持林果业工作。不断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对重要舆情要形成监测报告。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重大敏感事项,加强协调会商,经审定后及时发布。五要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平凉林业和草原局网公开的主阵地作用,不断创新微信平台、政务短信等新型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和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切实提升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