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庄浪果园邂逅一个忙碌的早春:技术员下乡“授业”

  • 时间:2024-03-01 09:14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人勤春来早,果管正当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庄浪县65万亩苹果园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2月27日,庄浪县果业站技术人员在大庄镇开展2024年春季果园管理现场培训会,为群众手把手传授果园管理技术,拉开了全县春季果园管理的序幕。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通过集中讲解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向果农系统传授春季施肥、病虫害防治、清园拉枝、花前复剪、霜冻灾害预防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对部分果农在果园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认识和技术误区进行了纠正,对果农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解决了他们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疑惑。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频繁。

“我现在务苹果10亩,挂果园6亩,今年还有5亩幼园即将挂果。经过今天的培训,我学到了不少防冻、施肥、修剪等方面的知识,我比去年更有信心管好果园,争取收入比去年更好。”庄浪县大庄镇上李村果农李满定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大庄镇人大主席高富强介绍,大庄镇聚焦苹果主导产业发展,坚持走梯田有机苹果发展路子,坚持“一年四季抓、长年累月管”的管理理念,努力提高全镇果园管理整体水平,全镇目前有果园3.8万亩,其中挂果园3.2万亩,去年果品收入达到5亿元,有效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

近年来,早春低温霜冻等灾害性气象频发,对苹果产量和效益造成影响。庄浪县果业站多措并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推广指导增施有机肥、堆草熏烟、人工授粉、配置授粉品种等抗寒防冻保花技术,提高了果树的抗冻能力和坐果率,并充分利用直播授课、微信群、qq群分享实用技术,全面提升果农群众的果园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全县果农抗寒防冻、保花保果的思想认识和科学单果管理的管园水平,从今天开始,县果业站技术人员陆续深入到各自包抓的果园乡镇,指导培训广大果农落实果园抗旱防冻预防和花前复剪、追肥、覆膜等管理培训工作,为今年苹果的稳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为打造好生产生态梯田有机苹果贡献科技力量。”庄浪县果业站副站长王选强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