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上关镇:春来“老”树发新枝 核桃“高接换优”忙

  • 时间:2023-04-23 10: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春日下的华亭市上关镇水联村核桃基地里,一台台大马力的机械奋力地嘶鸣,为“老迈多病”的实生果树进行着“外科手术”。由此,那些低产的枝干“功成身退”,在它们身后,将有无数条嫁接的新枝竞相生长,结出累累硕果、带来新的希望。

“众所周知,上关镇素有‘核桃之乡’的美誉,但随着果树品种的老化,核桃品质和产量与市场需求相去甚远。为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今年来,上关镇大力实施核桃‘高接换优’工程,着力打造水联百亩核桃‘高接换优’改造提升示范点,助力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上关镇林技中心负责人说道。

从四月初开始,按照镇上统一部署,在华亭市林果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水联村组织村级核桃管护员50余人,精心挑选园内5-15年生的低干、小冠、生长旺盛的实生树进行截枝改造,并及时涂抹“伤口愈合剂”、铺设了园艺地布,最大程度避免养分流失,目前共完成果树改造1000多棵。

接下来,上关镇将抢抓果树嫁接的有利时机,选取“香玲”“辽河4号”等优质嫁接苗进行芽接,并有效落实杀虫杀菌、抹芽、浇水等后续管理措施,确保新芽成活率。通过“高接换优”持续改良果树品种,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群众稳定增收,大幅提升“上关核桃”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