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篇文章 做实林长制工作

  • 时间:2023-05-25 15: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华亭市自然资源局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篇文章,抢抓“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项目攻坚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开展契机,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持续筑牢绿色屏障,不断擦亮生态底色,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是坚持资源为要,做足“护绿”文章。继续加大林草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和“绿盾”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林木采伐审批和林草地管理,加强林木病虫害检疫防治。至目前,出具产地检疫合格证10份,检疫苗木9万株,办理《植物检疫证书》23份(省内12份,省外11份),防治率和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管理,狠抓火源管控,发布《华亭市总林长1号令》《华亭市人民政府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市、乡(镇)、村三级林长紧盯“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加强隐患排查,护林员(草管员)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巡查巡护,形成“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坚持系统治理,做足“增绿”文章。3月以来,市级总林长、林长深入造林一线,抓重点、督难点,乡(镇)、村两级林长奋战在各造林地段,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灌水关、管护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活一片,植一片、绿一片。在三级林长的组织带领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战下,完成义务植树1000亩,荒山造林5000亩,道路绿化120公里,城区绿化113亩。林业项目造林2600亩,其中植被恢复人工造林600亩,造林补贴(退化林分修复)人工造林2000亩。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做足“绿”文章全市共设立市、乡(镇)、村三级林长536名,聘用林地、草地管护人员405名,共划分责任区域174个,设立林长公示牌136块,建成林长公示牌二维码“电子身份证”,制作林长责任区域图174个,下发森林资源清单,确保一林、一草都有林长和“两员”管护,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责任体系。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对全市40株(6科7属7种)古树名木建立信息档案。进一步加强林地和林木资源的保护和监管,对2022年第二批森林督查54个疑似占用林地图斑和2023年度第一季度11个森林督查图斑进行了调查核实,对178个历史遗留矿山植被破坏和恢复潜力调查和底图数据库进行了上报。按照公益林和天然林补偿资金下达文件的规定,落实了2023年国家级公益林到户面积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兑现,编制完成了《2023年公益林年度实施方案》和天保及公益林护林员(草管员)聘用工作。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对全市辖区内的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组织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发放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材料2000余份。

四是坚持融合发展,做足“用绿”文章。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抓的思路,在毫不松懈抓好核桃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培育壮大核源、核峪淼、绿森源、谷裕等9户链主企业和核源、恒丰等5个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林麝驯养繁殖工作,全市林麝繁殖场(户)4个553只。组织核桃大户线上线下销售,提高市场竞争力。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更好地将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五是坚持产业富民,做足“活绿”文章。以核桃产业链长制为抓手,继续推行“乡镇主抓、部门包抓、专家指导、技术人员包乡镇、公益岗包果园”五联包抓管护责任制,做好市直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与各成员单位沟通衔接,研究推进核桃果园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至目前,完成核桃新植基地2200亩,果园管理面积3.2万亩,低产园高接换优截干300亩,开展技术培训18期,培训果农216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2400份。完成花椒晾晒车间环境影响评价、设施农用地选址备案、临时使用草原审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手续,并经发改局立项批复。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力争引进300吨核桃精深加工企业一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

(撰稿人:陈永刚  审核人:郭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