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快开工,实现开门红——市林草局全力推动林果草工作迅速启动

  • 时间:2023-02-01 00:0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确保全市林果草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实现开门红、全年旺。市林草局迅速行动,制定年度造林绿化方案、育苗产业发展意见和静宁苹果产业链推进方案,分解下达年度建设任务,确定“六抓六突破”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全年林果草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从1月28日至1月30日,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和市直林草系统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今年林果草工作。1月3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勤科同志带领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华亭市、关山林管局督导检查2023年工作谋划部署和启动情况。

督查组先后深入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2022年核桃新植示范点、上关镇核桃果园标准化管护示范基地、神裕乡草窝村花椒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和关山局海龙林场野生动植物监测点、标准化育苗基地、包家山护林防火管护站及森林经营抚育试点项目现场进行了督查检查,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华亭市、关山局全年工作谋划、当前工作启动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华亭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资源禀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力求在林果草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计划全年完成造林封育1.8万亩,其中生态造林0.6万亩,新植补造核桃1.2万亩。已编制作业设计,预留造林地块,规划在西华镇清林村开展机关义务植树基地1处0.1万亩,乡镇造林10处0.5万亩,实施退化林分改造0.2万亩,打造美丽乡村 3个。全面实施“三年倍增”行动,制定出台核桃扶持政策,筹资168.1万元,落实核桃标准化管理22处1.1万亩,高接换优300亩,预定苗木8万株,地膜1.2万公斤,化肥99吨,园艺地布20万平方米,林果草工作谋划早、启动迅速、进展良好。

关山局围绕打造全省十大重点林区,以推行林长制为抓手,积极开展森林经营试点,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管护,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整体工作跑步开工,实干开局。计划造林封育1万亩,实施森林经营试点1.1万亩,实施森林质量提升1万亩,目前已开工实施。

督查组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全市林果草重点项目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一年,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落实市委“3659”发展思路,以“三大基地”“两个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抓项目、夯基础、破瓶颈、惠民生、守底线,持续推进生态建设提质和产业发展增效。计划完成造林封育20万亩,义务植树600万株,建设美丽乡村20个,森林经营2.1万亩,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森成果。强力推进林果产业发展,新植苹果0.3万亩,落实提质增效措施140万亩,完成老果园改造提升13万亩,果品产量达到230万吨以上。

华亭市、关山局作为全省重点林区,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当好排头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林果草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带好头,迅速掀起全市林果草春季生产热潮。一要提高站位。抢抓有利时机,把林果草建设当做春耕生产的重要任务,在领导力量、部署安排和推进落实上加力度、勤调度,确保春季林果草生产实现开门红。二要细化措施。要精准落实造林地块,精心制定科学绿化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组织开展招投标,落实苗木农资,为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打好基础。三要尽快启动项目建设。近期,省上已下达我市各类项目资金2.7亿元,为历年春季造林投资之最,还将下达陇中项目任务17.08万亩,投资1.03亿元,将为春造提供有力支撑。华亭市、关山局要充分利用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经营试点、林果产业发展和森林植被恢复等项目,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五个一”造林绿化示范工程,加大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力度,切实巩固提升创森成果。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市局将组成3个督查组,于2月中旬深入县(市、区),对春造启动、项目建设、静宁苹果精品品牌培育、护林防火等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各县(市、区)、关山局也要组成工作专班,抓启动、抓进度、抓质量、抓服务,促使春季林果业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撰稿:杨进娟  审核:罗小平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