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征程 奋楫笃行谱新篇——市直林草系统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召开

  • 时间:2023-02-01 08: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1月30日,平凉市林草局召开市直林草系统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林草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林草和“静宁苹果”产业链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对在2022年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个先进科室(单位)和14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通报了2022年度市直林草系统受省、市表彰奖励情况,宣读了省林草局的表扬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勤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军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市关山林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及部分受表彰对象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林草系统团结一心、踔厉奋发,攻难点、固底板、强弱项、建机制、争一流、开新局,科学绿化提质、产业发展增效、体制机制创新、能力素质提升,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实现了六个方面的新突破。一是林草生态建设在把握政策、爬坡过坎中取得新成就。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崆峒区林草局被国家绿化委、人社部、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静宁县林草局被人社部、国家林草局表授予“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省林草局对我局国土科学绿化工作发来了表扬信。二是“静宁苹果”产业链在发挥优势、强链延链补链中迈出了新步伐。“静宁苹果”一产产值达到11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静宁苹果”入选全国农产品精品品牌培育计划,品牌价值达到160.54亿元,庄浪县万泉镇连续两年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苹果)超十亿元镇。三是林长制落实工作在夯实基础、不断探索中创出新路子。出台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建立了林长述职述责制度,制定了考核办法,各级林长责任得到全面落实。成功经验做法被国家林草局网站转载刊发,甘肃经济日报客户端多次专题报道,工作推行成效被省林草局2期简报印发全省。四是林草项目建设在抢抓机遇、精心谋划中实现了新突破。平凉市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获国家批复,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12亿元,实现了当年申报、当年批复下达、当年开工建设。关山林管局基层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森林抚育经营等项目在省上检查验收中得到好评。五是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创新机制、创建品牌中开创了新局面。大力培育“兴果富民·延链补链”党建品牌,全市组建静宁苹果产业链党委7个、链上党支部28个、党员242名,带动链上企业签订线上销售订单2500亩,培树了泾川县飞云乡元朝村等一批“党建+果园”示范品牌。六是典型抓建工作在破解难题、奋勇争先中迈上新台阶。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抓建了裸露面山治理、林果科研推广、耕地苗圃治理、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等一批典型样板,得到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受表彰的先进科室(单位)

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

会议强调,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一是在工作谋划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用科学思路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工作部署上,必须坚持以早谋划促进早启动、早开工、早见效,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三是在工作落实上,必须坚持抓主抓重,以点带面,协调有序,分步推进,不甩手、不放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四是在工作措施上,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面推行任务“目标分解、重点工作推进、干部管理考核”3个“1+N”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五是在工作导向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奖优与罚劣相统一,选优配强班子,整合优化队伍,为林果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六是在工作方法上,必须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大力宣传干事创业的先进,弘扬奋进担当的作风,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七是在工作推动上,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注重处理好个体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协作配合,步调统一,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仍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局工作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谋划“低水平”、质量“差不多”、推动“慢半拍”、落实“推脱绕”、能力素质“半瓶水”、体制机制“缺活力”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找准差距,认真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2023年,市直林草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3659”发展思路,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三大基地”“两个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抓项目、夯基础、破瓶颈、惠民生、守底线,按照“生态惠民、产业富民,调整结构、转型提质,延链补链、培植财源,林(果)旅融合、壮市强县”的定位,煅果产业长板、补经济林短板,强富民产业龙头、延林草产业链条,全面推行项目化增绿、网格化护绿、信息化管绿、产业化用绿、市场化活绿新机制,围绕生态建设提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产业发展增效、建设国家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两大目标”,实施科学绿化、产业链培育、资源管护、项目建设、党建统领“五项工程”,开展抓巩固提升、在科学国土绿化上聚力突破,抓转型提质、在延链补链强链上聚力突破,抓机制创新、在林草资源管护上聚力突破,抓富民产业、在助推乡村振兴上聚力突破,抓多元投资、在林草项目建设上聚力突破,抓党的建设、在深化体制改革上聚力突破“六抓六突破”行动,全力推动林果草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上层次。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崭新姿态,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一要在“深学细悟”上用真功。全局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到学报告、践初心,学党章、担使命,学法规、强监督,学业务、提素质,对标反省、认识提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效能。二要在“精准谋划”上见细功。各科室、各单位要重点围绕局党组提出的“一个思路、两大目标、五大工程、六抓六突破”的工作要求,科学系统谋划全年工作,在目标任务上再细化,在落实措施上再精准。三要在“笃行实干”上做实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省市和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俯下身子抓,实实在在干,全力推动林草工作乘势而上、提档升级。四要在“推动落实”上下硬功。要建立“静宁苹果”精品品牌培育、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林草碳汇开发、有害生物普查、项目资金监管、“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等六个工作专班,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强力有序推进。五要在“聚力突破”上下苦功。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建立重点任务、抓建典型、项目建设“三项清单”,制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党风廉政“三个要点”,完善林草任务完成、科室(单位)年度责任目标、林长制、静宁苹果产业链、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五个考核办法”,全力助推各项任务目标完成。六要在“提质增效”上保成功。精心谋划开展“突出政治建设重点学、提高政治站位、促信念坚定;围绕主题开展全面学、提高执行能力、促作风改变,结合业务工作系统学、提高工作效能、促工作落实”为主题的“三学三提三促”活动,持续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撰稿:田莎   审核:段嘉良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