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0-01-24 17:29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要求,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林果业建设转型升级、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提高部门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改进和提高,使社会公众享有更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9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平凉政府门户网、平凉林果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平凉日报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外公布0933-8213645为政务信息热线查询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咨询。主要包括:全市林果业建设的各类文件,发展计划、规划、重大督办事项,林果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林业政策法规、林业行政审批、审核、行政处罚等业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 

  1.网站。平凉市政府门户网、平凉林果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依照市上要求,认真对平凉林果网进行信息维护,加强了我局信息与全市政府行政服务信息的整合,有效提高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专业性、全面性。2019年,通过平凉林果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39条,其中:发布、通知公告灾害预警信息16条;发布林果产业、造林绿化、资源管护、森林防火、行政执法、党风廉政、党的建设、森林检疫、林技服务、防疫防控等工作信息623条。通过《中国绿色时报》、甘肃林业网、国家三北局、《平凉日报》、平凉电视台、平凉市门户网、平凉林果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发布和公开信息700余条。 

  2.政务公开栏。发挥设立在局办公楼的政务公开栏作用,增加办事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的功能。利用局 信息办事公开栏、办事指南、各类宣传等公开形势,让群众在办理申请事项的同时,查阅、咨询政府信息。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市政府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林果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绿色时报》《甘肃林业》《平凉日报》等报刊、杂志发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规模国土绿化、果产业建设、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森林资源管护、油用牡丹建设、“平凉苹果、静宁苹果”品牌宣传推介等各类信息40余篇。 

  (二)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围绕紧紧造林绿化、果产业建设、森林资源管护、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林业重点工作,不断做好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开展“百名党员干部帮千户果农建万亩精品示范园”主题实践活动、“专家论坛科长讲坛干部学坛”活动,森林防火宣传,就“两不愁三保障”惠民政策、森林防火、果产业扶持政策、资源利用监管、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木材流通管理、林业行政执法、天然林保护、公益林管护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为促进全市农民增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搞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理论技术指导,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回应舆论关切 

  我局及时受理平凉门户网站受理网上公众留言,2019年收到公众留言5条。积极参加省林业草原局组织的“阳光在线”在线问答栏目,及时面向公众解读有关政策,回应社会舆论。 

  (四)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8,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6件,并及时在平凉林果网“信息公开”下“建议提案”栏目进行了公开。 

  (五)工作特点 

  1.加强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序。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靠紧压实责任,局党组每年与各科室、各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整体工作之中,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2.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得力。为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我们在制度建设、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整章建制。进一步完善修订了《平凉市林草局信息报送制度》,完善了群众监督、组织监督体系,规范了行政行为,为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突出重点。我们围绕部门职能和职责,领导干部分工,干部考核考评、教育培训、竞争上岗、民主推荐、职务任免,党风廉政建设,部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程序和时限,项目建设、资金运行以及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财政资金、行政权责清单、上级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本级政府的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策解读、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等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深化,全方位进行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三是规范形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我们根据“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局机关、直属各单位都做到了“一栏、两有”,即在局机关设立了信息公开栏,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除上墙公开外,我们还采用文件、简报、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基层和机关下属单位公布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在平凉林果网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把公开的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并按照市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逐项明确了实施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承办科室等,对各单位、各科室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社会反响良好。 

  3.强化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指定专人在每季度对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并根据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向各单位(科室)下发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扩展公开范围。二是建立健全了公开档案,公开程序也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规范运作。三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四是聘请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我们聘请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离休老干部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进行监督,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及时收集、反馈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民主权、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3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7837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衡量,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局直单位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三是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林业行业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大力加强对外服务窗口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促进全市林果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健全主动发布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按照“谁制作、谁负责保密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对拟发布的信息,在公开前,要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做到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相结合、保密审查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同步。

(二)健全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制作或获取政府信息,要明确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不予公开的信息要注明理由。把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在公文起草、制订会议和政务活动方案时要一并明确公开属性。

(三)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及时组织人员准确解读重要政策文件和重大举措出台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重大政策出台后,要结合落实情况,解读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让公众及时知晓、读懂、理解政策和举措的真正含义。

(四)健全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敏锐捕捉外界质疑,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人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疏导情绪,引导公众理解支持林果业工作。不断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对重要舆情要形成监测报告。

(五)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重大敏感事项,加强协调会商,经审定后及时发布。

(六)推进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平凉林果网公开的主阵地作用,不断创新微信平台、政务短信等新型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和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切实提升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