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解读

  • 时间:2022-09-09 15:13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世虎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张世虎: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新阶段草原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的政策举措以及保障措施,为我们做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加强我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省林业和草原局在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若干意见》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总结近年来全省草原保护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我省《实施意见》,并征求了14个市州林草部门和19个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出台对加强我省草原生态保护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张世虎:我省地跨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区域。草原是省内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承担着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好草原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我省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制度,稳步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着力构建草原技术推广、监管监测、灾害预警防控体系,全面推动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向好向前发展。全省草原生态环境整体趋好,治理区草原植被加快恢复。当前,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各方面条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推进国务院办公厅《若干意见》的落地实施,完善草原保护修复制度,加大草原生态治理修复力度,推动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草原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张世虎:《实施意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新时代进一步推动我省草原保护修复的系统性、指导性文件,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提出了进一步强化草原调查统计、认真做好草原监测评价、科学编制草原保护修复利用规划、着力加强草原资源保护、全面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逐步建立草原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修复、统筹推进林草生态治理、大力促进草产业发展、合理利用草原资源、不断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稳妥推进国有草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积极推动草原地区绿色发展等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落实,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宣传引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支撑等三条保障措施。

四、《实施意见》有哪些创新亮点?

张世虎:我省《实施意见》与国务院办公厅《若干意见》总体框架基本一致,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相关要求,又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突出了推动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草原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国土绿化质量和成效这一根本任务,实化、具体化了各项工作,明确了具体落实措施,增强了《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主要目标明确科学。《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生态持续好转,草原质量稳步提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3%以上。到2035年,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全面落实,草原生态明显好转,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5%以上。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这一目标是结合近十年草原生态监测结果合理测算得出,符合全省草原生态保护实际,不仅强调了数量目标,同时提出了生物多样性、草原生态功能等质量要求。

二是工作任务具体全面。《实施意见》坚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若干意见》为基本遵循,结合我省实际将国务院办公厅《若干意见》原则性规定进行了细化,确定的强化草原调查统计等十三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比如《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强化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考核评价,规范考评方法和内容,合理运用考评结果。”“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系统总结草原保护修复利用实施成效和典型经验的基础上,以甘南和祁连山地区草原生态保护为重点,与相关规划有效衔接,科学编制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利用规划。”“依据草原生态现状,科学划定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区范围,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开展禁牧区优化调整。”“认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加强工程建后管护,加大成熟治理模式推广应用,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加快退化草原植被和土壤恢复,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扩大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种植规模,优化草产业发展布局,加大草业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扶持培育,支持草产品生产加工储藏,加快建立完善草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推动标准化、商品化生产,扩大“陇草”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经营效益”等。

三是保障措施配套完善。《实施意见》提出了“省政府对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负总责;市、县政府要将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考核指标,实行目标管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配合;各级林草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对草原保护修复的管理、服务和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级政府把草原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健全草原保护修复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做好《甘肃省草原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修订,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的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普及草原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加强草原保护和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各类草原科研项目,建立健全草原保护修复技术标准体系,加强草原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等配套政策措施。

五、省林草局打算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张世虎:为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省林草局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实施意见》的宣传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新闻部门合作,用好用活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主动答疑解惑,回应各方关切。二是组织市、县各级林草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意见》,全力做好《实施意见》的解读培训工作,编写《实施意见 》解读材料,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各级林草部门和农牧民进行系统培训,帮助准确理解和把握《实施意见》的内容和要求,确保《实施意见》顺利实施。三是按照《实施意见》规定,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做好《甘肃省草原条例》修订、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制度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实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试点、草原生物灾害防控、草原征占用管理、草原资源监测等工作,推动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