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十四五”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3-01 09:10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果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为接续“十三五”果产业规划实施成果,开启新一轮全市果产业发展工作,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规划编制专班,自2020年2月开始,编制《平凉市“十四五”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征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意见,开展行业内部评审,经过多次修改完善,于2021年12月24日,提交市政府五届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1月8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规划》是纳入全市规划编制目录管理的17项市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在市委市政府周密安排部署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市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果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为方向,结合平凉市果产业发展实际,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战略构想,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编制《平凉市“十四五”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果产业为目标,遵循“绿色果业—有机果业”的发展思路,规避自然风险,节约各类资源,发展自身优势突出的特色品种,生产增收效果明显的有机精品。按照“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集约资源、集合功能、集成技术”基本要求,着力构建现代果业发展体系,持续推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平凉果产业在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编制过程

  从2020年2月份开始,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班编制《规划》,11月完成了《规划》初稿,广泛征求了各县(市、区)林草果业部门意见并进行修改。2021年8月完成评审稿,于9月17日组织果业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行业内部评审,根据评审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市五次党代会后,结合静宁苹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落实,又与市上即将出台的《平凉市静宁苹果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进行对接调整,形成审议稿,12月14日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对《规划》审议稿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完善。12月24日通过市政府五届第1次常务会议审定。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严格遵循国家、省市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布局、新定位和新要求,共五章18小节,第一章综合分析了“十三五”以来,平凉市果产业发展成效和存在问题;第二章提出了“十四五”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第三章根据平凉市自然资源禀赋、果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过程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明确了着力构建绿色融合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品牌市场营销体系、社会服务支持体系5个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第四章围绕果产业全产业链提升,提出计划实施的良种苗木培育工程、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工程、全产业链提升工程4大类工程16个项目;第五章提出了加强规划实施的3个方面具体保障措施。

  (一)《规划》的总体要求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盯“三新一高”要求,按照全市“3659”发展思路,抢抓实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的政策机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按照“稳面积、调结构、扩内涵、拓市场、创品牌”的发展定位,以生产绿色有机果品为方向,以提升苹果品质和亩产效益为核心,坚持大视野、大目标、大招商、大突破,突出规划牵动、龙头拉动、品牌带动、创新驱动、项目推动、政策联动等“六轮”驱动,放眼全省全国,瞄准世界一流,积极培育领军型“链主”企业,全力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游中小企业为配套、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纽带、广大果农参与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一产夯实基础、二产逐步做强、三产稳步扩大的强链延链补链目标,全力打造“静宁苹果”百亿级产业链,努力把平凉建成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物流电商配送中心、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大数据平台中心、苹果交易结算中心。

  发展原则:立足果产业实际,把握现代果业发展方向,坚持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化发展、品牌化发展、国际化发展。

  发展目标:到2025年,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到200万亩,预期产量276万吨;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预期产量0.5万吨;果园标准化率达到100%,绿色产品率达到60%,有机产品率达到5%。全力打造“静宁苹果”百亿级产业链,努力把平凉建成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物流电商配送中心、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大数据平台中心、苹果交易结算中心。

  (二)《规划》的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绿色融合产业体系。全速推动绿色发展提升供应链,促进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环节提质增效。全面增加产后处理能力延伸产业链,提高果产业附加值,实现产后环节提值增效。全力推进三产融合延长价值链,促进果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组建市级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队,培养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力争每万亩果园配备1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模式,“三新”技术普及率达100%,新型实用技术的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三是构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制定果品质量控制标准,加强产地环境质量监测和投入品规范化管理。建立从果园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果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100%。

  四是构建品牌市场营销体系。建成“二品一标”认证产品为基础、企业品牌为主体、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的果产业品牌体系,建立起完善的果产业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果业新格局。

  五是构建社会服务支持体系。构建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信息化服务平台覆盖率90%。每年培训专业技术骨干1000人(次)、新型职业农民6000名、果农20万人(次)以上。

  (三)《规划》的重点工程

  针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十四五”期间,立足果产业全产业链提升,计划实施4大类工程16个项目,概算投资33.53亿元。

  一是良种苗木培育工程。包括良种繁育基地、种苗科技创新中心、脱毒苗木繁育基地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

  二是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包括标准化基地、认证基地、老果园改造、现代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和果园生态循环示范5个建设项目,总投资104400万元。

  三是防灾减灾体系工程。建立健全防灾预警体系和灾害保险体系,配套防灾设施,购置防灾器材,落实果园保险,保险覆盖率达40%以上,总投资60000万元。

  四是全产业链提升工程。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冷链加工、物流园区、人才队伍建设、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7个建设项目,总投资164900万元。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县(市、区)现代果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量化目标任务,完善奖惩机制,促进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整合项目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加强金融扶持,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充分发挥各类资金杠杆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发展机制,健全奖励机制,加强考核评价,构建现代果业发展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