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苹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 时间:2023-05-25 16:02
  • 浏览次数:
  • 来源:灵台县果业办公室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春季,我市大部分苹果产区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低温霜冻,对果树的生长、果实的发育和病虫害的发生都有很大的影响。进入六月,正是提高苹果产量、提升果品质量的关键管理时期,为了确保今年苹果优质稳产,六月份的苹果园管理,要突出灾后果园的管理,抓好果实管理,树体管理、地下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本月,特邀灵台县果业办公室专家制定果园管理技术要点,请各县(区)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一、果实管理

1.果实套袋

(1)套袋前准备:套袋前为防止出现果实病害,结合防治早期落叶病,必须全面认真喷布优质杀菌剂,具体用药参照病虫害防治用药方案,同时混入重钙1000倍、或乳酸钙800倍、或盖利斯800倍、或CA钙宝600倍、或倍力钙1000倍,控制苦痘病、痘斑病等缺钙生理病症出现。

(2)果袋选择:目前生产上果袋种类很多,鱼目混珠,要生产优质果品,必须选择有注册商标的合格双层三色纸果袋,外袋纸质要求能经得起风吹日晒雨淋,透气性好、不渗水、遮光性强。内袋要求不褪色,蜡层均匀,日晒后不易蜡化,在制做工艺上要求果袋有透气孔,袋口有扎丝,内外袋相互分离的优质纸袋。

(3)套袋:不要见果就套,选择发育良好,果形较端正、高桩、易下垂的中短枝果实进行套袋,除去花器残体;套袋时间若早,外观质量尚好,但内在品质下降,日灼果多,果柄细,易掉袋;套袋过晚,果柄粗壮牢靠,不易损伤,但套袋果皮退绿不彻底,底色黄绿,摘袋后着色慢。今年物候期推迟,我县苹果套袋在6月上旬开始,6月25日前结束。套袋在阴天可全天进行,晴天一般以上午9~12时和下午3~7时为宜。套袋时先用左手托住纸袋,右手拨开袋口,半握拳撑鼓袋体,使袋底两角的通气排水孔张开;在用双手执袋口向下套入果实,果梗置于袋上沿纵切口基部,使幼果悬空于袋内中央;再将袋口左右横向折叠于扎丝处捏成“V”形夹住袋口捏紧。

二、树体管理

(一)挂果园管理措施

要在5月下旬~6月上、中旬加强以拉枝、疏枝、拿枝、摘心为主的夏季修剪措施,控制果树旺长,促进花芽形成,为下一年打好基础。

1.拉枝  拉枝可缓和树势,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开张角度,促进花芽形成,是果树早结果、早丰产、优质高产最有效的措施。对3年生以上乔化果树,要按树形要求,先疏枝整形,然后对果树下部枝长度大于0.8米、中部枝长度大于0.6米、上部枝长度大于0.4米;矮砧果树枝条达到0.5米时采用“一推、二揉、三压、四固定”的方法,下部枝拉成90度,中部枝、上部枝拉成110度。成龄挂果大树拉枝时采取 “连三锯”方法,使其大枝水平,小枝下垂。

2.抹芽、疏枝  为了提高幼树生长量,新栽幼树一般不抹芽,但对主干50cm以下个别强旺枝要及时疏除,其余枝不动,待冬季修剪。二年生以上的果树及时疏除无用的徒长枝、直立枝、竞争枝,并按纺锤形树形结构疏除多余的枝条。

3.摘心  对幼树主枝头上的竞争枝和枝条背上直立旺梢进行摘心,控制旺长,促进花芽形成。对背上直立旺梢,如有空间可留3~4片叶重摘心,控制旺长。

4、疏密  成龄果园内堂枝量过于密集,注意适当疏除部分多余无用纤细枝条,结果主枝背上萌发的徒长枝在有空间的采用扭稍、摘心等措施,多余的也可一次性疏除,解决树体通光条件。

(二)改造果园管理措施

1.重茬栽植果园 参照幼树第一年管理,抓好拉枝、夏季修剪、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夏季各项管理措施。

①拉枝 枝条长度达到50cm时进行拉枝。

②抹芽、除萌  剪除中干延长头上的二、三、四芽发出的枝条,将中干距地面50cm以下的枝抹除。

③追肥  在树冠投影外围结合浇水每株施磷酸二铵0.2公斤,环状沟施或放射状沟施均可;

④病虫害防治 参照第四部分病虫害防治用药方案。

2.嫁接果园

①对嫁(靠)接没有成活的继续嫁(靠)接,保证果园

不缺株断行;

②抹芽、除萌 剪除中干延长头上的二、三、四芽发出的枝条,将中干上70cm以下的枝及基砧上的萌孽抹除。

③新嫁接改造果园,要设立竹杆绑扶,以防劈裂。

三、土肥水管理

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是果树花芽生理分化和幼果膨大期,主要是解决树体缺肥、叶片光合产物下降,营养不足,影响花芽生理分化和幼果膨大。施肥以磷钾肥为主,氮磷钾混合使用,严格控制氮肥施用量。

1.施肥

(1)追肥:可选用磷酸二铵每亩50~150公斤或优质复合肥每亩50~75公斤,追施肥后有条件的果园可灌一次水,及时覆土。方法采用条状沟施法,沟宽30厘米,沟深20厘米,肥料与土壤要充分混合。

(2)叶面喷肥:5月下旬至6月中旬,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2-3次300倍果友氨基酸加斯德考普6000倍加重钙1000倍或乳酸钙800倍或盖利斯800倍或倍力钙1000倍等优质钙肥,补充营养、促进花芽分化、减轻苦痘病、痘斑病等缺钙病症。

2.果园行间生草:近期降雨逐渐较多,温度适宜,借雨多播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三叶草或黑麦草,也可三叶草或黑麦草混播。树下清耕带留足1.2~1.5米,行间生草前,首先整平地面,每亩施入50公斤磷肥和7.5公斤尿素。单播三叶草每亩播量为0.5~1.0公斤,黑麦草每亩为1.0~1.5公斤,混播种子量各减半。播种方式大多采用撒播,把种子拌入沙土撒播在地表,然后用耱耱一遍即可;也可开沟条播,深度为0.5~1.5厘米,覆土3~4厘米。

3.秸秆覆盖:应用秸秆覆盖是解决果园土壤有机质不足、果树根系出现上浮的关键技术措施,为促进果树吸收根系层逐步转入20~40厘米范围,提高旱塬地区果树抗旱抗寒能力,充分利用玉米等作物秸秆对四年生以上果园全面实施覆盖。玉米杆在处理上,最好采用拉丝机破碎,也可切成10厘米长的短节。覆盖时依据树冠外围新稍投影,以株间通行覆盖,秸秆拉丝破碎的覆盖厚度为15~20厘米,切成短节的覆盖厚度为20~25厘米,秸秆覆盖后上面覆细土2-~3厘米,以看不到秸秆为标准。

四、病虫害防治

夏季病虫害防治主要以蚜虫、卷叶蛾、苹小吉丁虫、金龟子等虫害和锈病、黑星病、苹果腐烂病、早期落叶病等病害为主,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采取定期轮换用药,防病与防虫并重,生物、物理、化学、农业防治措施相结合。

1.虫害防治:我县主要害虫有:顶梢卷叶蛾、蚜虫(苹果黄蚜、苹果瘤蚜)、红蜘蛛、金纹细蛾、食心虫等。蚜虫防治要采取喷洒吡虫啉与悬挂黄色粘虫板相结合;金龟子主要采取糖醋液诱杀(糖醋液配方:红糖1份,醋2份,水10份进行熬制,待冷却后加入白酒0.4份,敌百虫0.1份搅匀即可);卷叶蛾结合金龟子防治,使用毒死蜱等药剂。有条件的果园可布设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每灯防治半径60米,悬挂高度2—3米);有苹小吉丁虫发生的果园,彻底清除枯死枝干,集中烧毁,在害虫疤表皮涂药,涂抹涂抹煤油敌敌畏或煤油毒死蜱,(1千克煤油加0.1千克敌敌畏或毒死蜱),涂抹杀死其中幼虫。喷药防治,杀死成虫,6月下旬用药以1000倍液左右48%毒死蜱乳油或菊酯类农药等杀虫剂,全园喷洒;在傍晚时利用成虫的假死性,用木棍轻轻敲打枝干,人工捕捉落地成虫。

2.病害防治

进入6月份是苹果树生长活动最旺盛的时期,这期间的高温高湿有利于病虫害的大量发生,根据我县病虫害发生的情况,突出的病害有:黑星病、早期落叶病(褐斑病、斑点落叶病),腐烂病、锈病、白粉病、轮纹烂果病和霉心病等。

(1)6月上旬:在5月下旬用药的基础上,结合套袋杀菌剂选用20%氟酰羟•苯甲唑2000倍液+80%大生M—45 1500倍液或50%多霉威800倍液或43%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杀虫剂注意卷叶蛾、食心虫、蚜虫、红蜘蛛,可用25%灭幼脲悬浮剂20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水乳剂1500倍液或52%农地乐1500倍液+10%吡虫啉3000倍液+20%四螨嗪2000倍液。

(2)6月中旬:杀菌剂用30%吡唑醚菌酯悬浮剂1500倍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4000倍液+50%多菌灵600-800倍,杀虫剂注意蚜虫和红蜘蛛,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1800倍液+10%吡虫啉3000倍液+20%哒螨灵2500倍液。

(3)6月下旬:20%氟酰羟•苯甲唑2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40%氟硅唑乳油6000倍液+70%代森锰锌800倍液,密切注意红蜘蛛,杀虫剂用1.8%阿维菌素微乳剂3000倍液或15%炔螨特2000倍液。有绵蚜的果园喷施48%乐斯本1500倍液。

五、受灾果园管理

花期遭受冻害的果园,可通过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控制树体旺张加强树体生长,增强

1.加强土肥水管理

追施肥料,恢复树势,及时施用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养根壮树,促进根系和果实生长发育,挽回现有产量,以减轻灾害损失。

分别在5月下旬和6月下旬每亩追施二胺75公斤,硫酸钾50~60公斤。

2.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

果树遭受晚霜冻害后,树体衰弱,抵抗力差,容易发生病虫害,要注意加强病虫害防控,尽量减少因病虫害造成的产量和经济损失。特别要注意防治苹果花腐病引起的枝腐的发生,可在5月下旬和6月上旬喷布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促进花芽形成。

3.控制树体徒张

(1)结合病虫害防治,施用亚硝酸钾500~1000倍液或25%多效唑400~500倍液叶面喷布,抑制枝条徒长。

(2)通过拉枝、夏剪等树体管理措施改善光照条件,缓和树势,促发中、短枝,促进花芽分化。

(撰稿人:陈永刚  审核人:郭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