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园 护花 强果 强农 :甘肃泾川县春季果园标准化管理工作综述

  • 时间:2023-04-27 15:50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果业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春季以来,泾川县按照平凉市“十大转型提质行动”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护园强果”行动为抓手,全力压责任、抓项目、防风险、增效益,推进果园标准化管理,改造提质老果园,低温灾害预防,新品种应用,果业技术培训等春季果园标准化管理各项工作,有力的推动了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护园—标准管理保丰收

立春过后,泾川县果业局印发了《泾川县2023年春季果园生产管理技术要点》,紧扣“护园强果”行动七大环节,加强果园标准化管理,落实土壤改良、果园间作、配方施肥、果树春剪、春季覆膜、清园涂白、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新老品种更替等春季标准化管理措施,储备苗木30万株、肥料14万吨、农药16.3吨、农膜32吨,花粉70万克,完成果树修剪18万亩,覆膜5万亩,人工授粉7万亩,施肥17万亩,病虫害防治17.5万亩,销售库存苹果4.2万吨,为今年苹果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护花—严防死守保产量

泾川县为了将低温霜冻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建立极端天气预警机制,及时下发《泾川县苹果花期防霜防冻技术手册》,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赴乡镇苹果园开展技术培训,推广苹果花期防霜冻技术以及灾后自救措施。各乡镇、各村积极召开果树防冻工作推进会,组织群众开展低温霜冻预防演练,利用宣传车及村村响反复传递防冻措施,引导干部群众做好防冻坑挖建、提前贮备柴草打捆、锯末、柴禾堆等防冻物资,努力使果树霜冻可防控、能实施、有成效,力保果农持续稳定增收,果园产量不减。目前在苹果园区设立气温检测点150个,储备发烟物资162吨、防冻药剂139公斤,2.3万亩果园挖建了熏烟坑。

强果—品种更新保质量

谷雨时节,泾川县以建设生态果园、发展有机果品为方向,积极推进苹果园重茬建设项目,按照“退一亩,补一亩”的原则,在高平镇、飞云镇、丰台镇挖掉没有生产价值的老果园,重新引进维纳斯黄金、瑞阳、瑞雪、红思尼克等新优品种苗木。通过土壤深翻改良,园地整地、规划放线、搭建立架设施、铺设管道,完成重茬建设高标准矮化密植优质苹果园5021亩,加快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技术应用,让老旧果园换发了新的活力,实现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强农—技术培训保增收

结合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泾川县果业局采取专业技术人员上讲台技术宣讲、现场示范操作、园区技术指导等方式,规范春季修剪、施肥、花果管理等技术要领,提高干部群众技术水平,推动果园标准化管理,积极邀请省内外知名果树专家到苹果园区“把脉”指导,开出果园管理“处方”。组织技术干部深入果园开展巡回技术培训,举办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班20期,累计培训果农1.5万人(次),发放果业技术资料2000多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