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奏响果园冬季管护“进行曲”

  • 时间:2022-12-07 15:33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保证果树健康生长,是丰产丰收的前提。时下,正值冬闲时节,但在县农投公司铜城塬子高标准现代矮化密植苹果园,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抢抓冬季管护有利时机,对果树进行修剪、涂白、清园,奏响果园冬季管护“进行曲”。

果树生长发育具有连续性,冬季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来年果树的开花坐果和树体生长。因此,冬季果树管护是果园管理最重要的环节,也是一年中用工量较大的季节。

“农闲季节没有撒事干上,在离家近的果园干活,冬剪、涂白。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每天上8小时左右,收入80多元。离家近能照顾上老人小孩,给家庭带来一点小小的收入。”杜家塬村村民薛巧玲高兴地说道。

据悉,县农投公司全面推广“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锦屏镇铜城村、马沟村502户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县农投公司,每年可获得土地收益81万元。依托全县67个果产业合作社,引导868户群众向县农投公司入股资金1315万元,采取“保底+收益”分红方式长期占股分红。基地每年可吸纳附近村社1000多名群众在果园季节性务工,人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

崇信县农业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汶学斌介绍道:“我们公司总共有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园7000多亩,目前各基地的涂白、整形修剪和清园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整形修剪主要是为了培养高纺锤形树形,提高明年的果实产量和品质,涂白有利于果树的冬季防寒和预防病虫害的滋生。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平凉苹果、静宁苹果标准化管理技术规程,全面落实各项冬季管护措施。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已完成整形修剪430多亩,涂白320多亩。”

连日来,县农投公司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走进果园扎实开展果园冬季管理工作,并对务工人员进行冬季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培训,打出了一套清园、涂白、修剪的“组合拳”,从源头提升果品质量,为来年果园增产、果农增收、产业兴旺奠定基础。(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张凯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