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摸高“谋” 实字托底“干” 聚力“开门红”系列之五:抢先抓早争主动,全力以赴开新局——平凉市陇中续建项目全面推进

  • 时间:2024-03-28 14:4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全市林(果)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县(区)林草部门主动谋划、缜密部署,迅速行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昂扬姿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吹响了新一年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复工“冲锋号”,迈出了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坚实步伐。

一、周密部署“促落实”。开春以来,市林草局及早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县(区)抢抓有利时机,在抓前期促开工、抓进度保质量、抓技术保成活等关键步骤上破难题、抢进度,第一时间组织项目管理单位、实施单位、监理单位召开项目续建启动会,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各方责任,迅速开工实施2023年项目续建工程。市林草局“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强化内外部沟通,持续跟踪调度,掌握实时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二、要素保障“增干劲”。一是做好苗木调剂调运。落实专人负责工程用苗需求统计,及时规划调整,确保供应;加强苗木检验检疫,杜绝不合格苗木、带疫带虫苗木进入造林现场。二是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落实施工安全和运输安全等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确保现场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三是建立信用惩戒制度。泾川县针对部分施工企业存在的问题,联合市场监管局向问题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纳入招标黑名单,极大增强了企业责任感,确保了工程进度质量。四是强化定期调度通报。市、县(区)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单独提醒、专题会议等形式,定期调度、通报、督促项目建设工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互促共进。

三、狠抓质量“提效能”。项目管理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司其职,对标目标任务,抓重要环节把控、抓重点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有序推进项目续建工程。一是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和相关工作要求,各县(区)林草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逐环节逐工序开展技术服务,督促指导各施工单位科学合理选用良种苗木,分重点、分区域、分步骤有序开展苗木栽植。二是严把苗木质量、栽植、浇水、保墒“四关”,大力推广抗旱技术措施,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静宁县在应用截杆造林、带土球栽植、雨水截流等常规技术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下陷式栽植、土球浸泡和注入式浇水等3项抗旱保活技术措施,有效保障植树成活率。三是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四制”要求,监理人员全程跟踪监督施工过程,坚持苗木质量不合格不进场、整地工序不合格不栽植、栽植质量不合格不验收、整改质量不合格不结算,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实施。

平凉市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2023年续建工程6.69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人工种草等共计3.62万亩,预计4月底前全面建设完成。市林草局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工程标准,以“赛”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自上而下拧紧奋力攻坚责任链,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

(撰稿:赵刘敏  审核:王伟  编辑:王笑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