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摸高“谋” 实字托底“干” 聚力“开门红”系列之四:全力落实林草要素保障 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 时间:2024-03-22 11:0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平凉市林草局持续增强工作主动性,采取帮办督办盯办等方式,变“前置审核”为“前置服务”,切实提高了征占用林(草)地项目审核审批效率。年初以来,已审核上报甘肃陇东直流配套火电750千伏送出工程、崇信县黄寨风电二期5万千瓦项目、灵台县邓家川水库工程等14个使用林(草)地项目,8个取得国、省、市林草部门许可,其中国家批复1个、省级批复4个、市级批复3个,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起好步、开好局,实现“开门红”“全年旺”贡献了林草力量。

一是在“精准管控”上严要求。严格执行林(草)地分区用途管控制度,积极与发改、能源、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从用地政策、占地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服务重大项目选址布局,避开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基本草原等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避免了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选址不符合林草政策要求、项目落不了地、人力财力浪费等问题发生。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建设项目使用林(草)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查验,重点核查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和调查表是否符合现地情况,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是否按照审批的地点、面积、范围、用途等使用林(草)地等,督促依法使用林(草)地,确保全市林草资源安全。

二是在“优化服务”上提质量。市、县(市、区)林草部门充分利用3.12植树节、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林(草)法律法规,帮助用地单位准确全面了解政策、合法合规用足用好政策。坚持服务在一线、指导在基层,督促灵台县积极为安家庄、唐家河煤矿、长庆桥至王家沟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使用林(草)地开展协调服务,主动参与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做好使用林(草)地申请组件,有效解决了企业政策把握不准、程序不清等困难和问题。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多次赴省林草局衔接汇报,积极争取省局支持,容缺受理重大项目使用林(草)地,用情用心优化服务,为项目业主最大限度提供便利,变“前置审核”为“前置服务”。

三是在“审批效率”上加速度。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并行作战,密切跟踪,定期调度,对重点项目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辟“特事特办,简化流程,限时办结”的审核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许可或优先安排林(草)地征占用审核报批。对急办件则利用休息时间、节假日加班加点,指定专人快速审核审批转报,实现项目审核“即来即办”,切实增强项目业主的办事效能和获得感。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全程跟踪协调,适时了解审批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对一”为项目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审批报件指导等服务,当好审批服务的“店小二”,让项目业主审批报件“少走弯路”,切实加快项目审核审批速度。

(撰稿:杨进娟  审核:罗小平  编辑:王笑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