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林长制 保护“活化石”——平凉市全面加强古树名木管理

  • 时间:2023-05-25 18: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具有见证历史、记录文化、传承精神等诸多作用,素有绿色文物、活化石的美誉。平凉是华夏农业文明发祥地之一,境内古树名木众多,极为珍贵,其中崇信县“华夏古槐王”、柳湖“左公柳”、崆峒山“塔顶松”等闻名遐迩。为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积极推行林长制,切实加强林草资源管护,全面摸清古树名木和乡土树种资源家底,创新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机制,弘扬传承古树名木人文历史文化,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发挥更大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市古树名木和乡土树种资源普查,招标确定第三方咨询公司完成。

为切实加快工作进度,5月22日,市绿委办召开了全市古树名木和乡土树种资源普查工作调度会,全面安排近期古树名木和乡土树种资源普查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县(市、区)林草部门和第三方公司普查任务,明确提出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得力人员,积极协调配合,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近期,市绿委办组织北京农学院专家和市、县(市、区)技术人员,组建4个普查队,逐县(市、区)、逐乡镇(农场、林场)、逐村社、逐单位、逐小区、逐社区开展详查,测量统计古树名木(包括后续资源)和乡土树种资源(包括珍稀濒危树种资源)数量、分布和生长状况,拍摄照片和影像资料,挖掘古树名木的生长历程、变迁、典故、传说,总结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建立档案和数据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和文化传承水平,加快建设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示范市。

止目前,4个普查队已深入华亭、灵台、崇信和关山局,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完成10个乡镇普查任务,精准调查统计古树名木277株,力争7月底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撰稿:郭霞  审核:罗小平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