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严寒忙冬管 夯基助力稳增收——各县(市、区)全面推进冬季果园管理工作

  • 时间:2023-01-29 08:53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果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优质果品产业链建设,入冬以来,各县(市、区)果园管理部门抢抓果园管理时令节气,严把技术规程,加强培训指导,下大力气提升果农管园水平和积极性,促进全市静宁苹果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冬季果园管理工作。

依托市县两级产业链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果园,通过讲述土壤改良、配方施肥、果树冬剪、果园冬季灌溉、清园涂白、病虫害防治、新老品种更替和防灾减灾等各种技术和措施,切实解决广大果农在果园管理、防灾减灾等各个环节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让广大果农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和陈旧的技术手法,用新理念、新技术提高果品质量,不断推动优质果品产业链项目建设落实落细。进入1月,全市累计开展果业技术培训30次,培训果农3500人(次)。

静宁县针对各乡镇不同果园的特点,“一园一策”因地制宜开展培训,结合全县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标准化管理工作,完成冬季果园清理涂白60万亩,拉枝整形修剪45万亩。庄浪县通过连片集中行动的方式深入果园乡镇的田间地头,培训指导果农全面落实有机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促进果园提质增效。灵台县坚持果园标准化措施和果品采收销售两手抓,全力保障管园措施有效落实。依托果产业发展项目向各经营主体投放有机肥1500余吨、各类农药1200余箱高标准开展了补施基肥、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冬季果园管理工作。泾川县制定印发《2022年秋冬季全县果产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通知,组织产业技术干部和果农用新理念、新技术落实“护园强果”行动七大环节工作措施,迅速掀起了果园冬季管理的热潮。崇信县充分利用全市“静宁苹果”产业链专家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培训,举办全县优质苹果产业链暨果园管理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果树工)培训班,培训果农群众1000人(次)。崆峒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秋冬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气象预警、果品销售等各类信息,让群众掌握新形势下的果园管理先进技术和销售的最佳时期,为广大果农在今后果园管理和销售中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产业增效、果农增收。华亭市通过落实涂白、施肥、防虫、刨盘等冬季管理措施,全面开展高标准、高质量的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核桃树管护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核桃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黄河流域林草生态扶贫果园建设项目累计流转预留储备地块4400亩,流转果园200亩,实施老果园提质改造3500亩。在农资储备方面,预购储备苗木25万株,储备肥料12.73万吨、农药76.31吨、农膜247吨。果园管理方面,累计清园122.3万亩、开展果树冬剪124.06万亩,刮治腐烂病4.59万亩。全市苹果库存71.64万吨,其中客商存贮51.7万吨,农户自贮19.1万吨,加工收贮0.84万吨,全市累计销售苹果200万吨。

(撰稿:郭兴跃   审核:段嘉良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