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坚持“四力齐发”提升林政执法水平

  • 时间:2022-12-02 18:04
  • 浏览次数:
  • 来源:执法支队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平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依法治林”基本方针,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程序、法治方式统领林草各项工作,全面整合林草执法职能,不断创新林草执法机制,初步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林草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加快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挥林长牵头作用,提升工作“引领力”。围绕建立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全市设立市级林长9个、县级林长123个、乡级林长1411个、村级林长3562个,各级林长以深入责任区开展巡林为抓手,切实担负起林草资源保护发展责任,督导各级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抓实林长制,及时发现解决重难点工作。市县林草部门切实承担林草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围绕林草系统法治建设、林政执法督导检查、林草政策宣传等,严格执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

坚持部门协同联动,提升工作“聚合力”。建立林草、公安、检察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开展及重大涉林问题、案件等情况。对较大涉林涉草案件,三部门联合指挥,共同督导办理,协调解决生态资源保护、严格行政执法、涉林案件办理等重点疑难问题,形成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处置高效、共同推动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新格局。全市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在全省率先完成“清零”任务,今年开展森林督查督导13次、专项执法行动2次,解决历年积累案件18起,形成协同推进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创新林政执法机制,提升工作“支撑力”。推行林草公安部门联合加强涉林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机构改革后,基层林政执法不顺不畅的问题,为林草资源管护增添司法“利剑”。同时,以环保督察、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省级督导检查等为契机,“倒逼”县区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基层林政执法建设。切实规范林草行政行为,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建立统一规范的执法程序,完善执法监督机制,真正做到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

强化利剑执法效果,提升工作“驱动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林,强化全市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林政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今年全市查处办理各类林政案件52起,行政处罚49人,罚款11.07万元,恢复林地8.8公顷,协调处理信访案件3起。通过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涉林案件,确保了全市森林草原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有效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撰稿:孟旭飞   审核:陈海军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