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苹果标准化管理技术要点

  • 时间:2022-08-02 10: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八月份是苹果树秋稍生长、花芽分化和果实快速膨大期,也是多种病虫害发生高峰期,做好这一阶段果园管理工作,对果树保叶、促花、控梢、果实膨大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按照《平凉苹果静宁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现提出如下技术要点:

一、整形拉枝

1.拉枝。拉枝可缓和树势,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开张角度,促进花芽形成。对3年生以上果树按树形要求,先疏枝整形,然后利用开角器、拉绳、铁丝或扣件等材料拉枝,对果树下部枝长度大于1.2米、中部枝长度大于0.8米、上部枝长度大于0.6公分的枝条采用“一推、二揉、三压、四固定”的方法拉枝,下部枝拉成90度,中部枝、上部枝拉成110度。对2-3年生的幼园,树干上分枝新梢长度达到20厘米左右时,对新梢先左右软化后,用牙签撑开枝条基角。

2.拿枝、疏枝。对2-3年生的辅养枝或当年生强旺新梢进行拿枝。方法是用手捏住枝条基部每隔5厘米向下弯折一次,直至枝条梢部,只伤木质部而不伤皮,改变枝向使枝条下垂,缓和长势,促生短枝,形成花芽。挂果园主要疏除徒长枝、密生的无用枝、枝条前端的竞争枝,达到通风透光,提高果品质量和产量。

图片

二、病虫害防治

主要病害有褐斑病、早期落叶病、轮纹病、炭疽病等。防治方法为:喷施1:2:200倍波尔多液,12-16天后喷一次25%吡唑醚菌酯悬浮剂1500倍+40%氟硅唑乳油2000倍(或43%戊唑醇悬浮剂2000倍,或25%丙环唑乳油2000倍,或12.5%氟环唑1000倍)+芸苔素内酯2000倍+迈普润钙1000倍混合液,防治黑星病、轮纹病、早期落叶病、炭疽病。

主要虫害有蚜虫、红蜘蛛、卷叶蛾,以及蝽象、潜叶蛾等。防治方法为:混喷5%唑螨酯悬浮剂1500-2000倍(或30%乙唑螨腈悬浮剂3000倍,防治红蜘蛛,兼防桃小、潜叶蛾和苹果绵蚜等害虫。

图片

三、果园施肥

此期苹果果实快速膨大,要严格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钾肥,以利于果实发育、着色和花芽分化。一是土壤追肥。追肥应以磷钾肥为主,每棵成龄结果树追施高钾低氮型果树专用肥1.5-2公斤或黄腐酸钾肥0.25-0.3公斤,有利于提高果实的含糖量,增加果实的着色度,改善果实品质,还能促进新梢成熟,提高抗逆性。二是叶面喷肥。结合喷药,喷施0.3%-0.5%磷酸二氢钾、钙肥或其他叶面营养肥,每10-15天喷一次,有利于增强叶片光合作用和果实膨大、增色,加速根系生长和树体营养的积累。

四、防灾减灾

八月份暴雨、冰雹频繁,必须做好防洪排涝和雹灾预防工作。

1.如遇暴雨或连续降雨,土壤水分过多、通气不良,会抑制根系的生长和吸收,应及时排水防涝,待园土稍干后翻地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土壤养分的吸收,避免积水成涝诱发根系病害。

2.当接到冰雹灾害性天气预警时,应积极与人影部门联系,开展人工防雹消雹作业。有条件的果园,可架设防雹网。

3.雹后管理措施。

及时清园。对受损严重的果实,应立即摘除,轻者可保留,但是全树不可留果太多,要严格控制负载量,减少养分消耗,尽快恢复树势;对伤口较多、树皮破损严重的一年生枝条彻底疏掉;对较大的骨干枝皮层受伤而未断裂的,应尽量加以保护和利用;落地的残果和残枝及早清理干净,并集中销毁,减少传染源。

及时喷药。在清理果园后全园细致喷布杀菌剂。常用药剂为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同时混加杀虫剂,间隔7-10天再喷一次。此外,主干、主枝和大的侧枝应先清理伤口,再涂抹伤口保护剂,如843康复剂、果树康、腐必清、5%菌毒清水剂100倍液等,以提高伤口的愈合能力。

加强肥水管理。及时追施专用肥、复合肥等速效肥。每株大树施用专用肥0.5-1公斤,浅沟施入,防止断根,小树酌减。同时结合喷药增补0.3%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叶面肥和营养调节剂,如芸苔素481、天达2116等,以利于尽快恢复叶片功能。秋施基肥时,挖沟60cm左右,每株大树施腐熟的农家肥50-75公斤,使树势尽早得到恢复。

图片

五、树盘覆草

树盘覆草可降低地温,并增加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提倡利用农作物秸秆或杂草等草源性材料覆盖果园,既减少病虫滋生,又可降温保湿、改良土壤。没有进行根盘覆草的果园,应抓紧麦收后草源丰富的机会,对树盘进行全面覆草。由于此期杂草生长极其茂盛,可刈割园内园外、沟边、园边、路边的茂盛绿草,压到树盘下。


(撰稿:郭兴跃  审核:牛犇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