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调研平凉市林草科技支撑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情况

  • 时间:2024-03-11 11:4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6日—7日,省林草局科技信息处主任季元祖、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蔡国军、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黄土区生态治理研究所所长莫保儒、副所长王子婷一行调研我市林草科技支撑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崆峒区柳湖镇杜家沟三北科学绿化示范点、香莲乡上麻村陇中项目退化林修复示范点、寨河乡瓦赵村陇中项目人工造林示范点,详细询问了不同栽植模式成本和效果、栽植密度、抗旱节水技术应用、管护抚育等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军从“三北”工程实施、项目编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和近年来研究探索的抗旱节水、退化林修复、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方面做了汇报,客观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三北”工程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履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使命,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建设原则,坚持生态与产业统筹,保护与发展并重,强化林草科技支撑,积极推行“大保护、广封育、精造林”技术路线,分区指导、分类施策、科学经营、合理利用,努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不断推进“三北”工程持续健康发展。

市林草局造林科、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各县(市、区)林业站有关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围绕我市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推进“三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实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落实市“三北”六期规划等在科技支撑方面存在的技术瓶颈、卡脖子问题和技术需求进行了汇报交流。

调研组表示,平凉市地处黄河中上游泾渭河流域核心区,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脆弱性特征明显,多年来通过科技支撑在水土保持、“三北”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效,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和模式。下一步,平凉市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力量,加快人才培养,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积极谋划科技项目,开展技术研究,提升科技水平,为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推进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撰稿:陈涛  审核:陈海军  编辑:王笑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