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活力 措施创新出实效——市林科所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 时间:2022-12-21 1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市林科所党支部在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创新“党建+”模式,将党建与科研创新、科技推广、驻村帮扶紧密结合,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新局面。

“党建+科研”,项目建设发挥“新效能”。针对我市老旧果园改造、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等问题,积极发挥党组织主观能动性,积极谋划、主动申报科研项目,牵头实施的《苹果园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及示范》和《乔化红富士苹果郁闭园不同改造方式及效果研究》项目已获批立项;《果树迹地更新土壤改良技术试验示范》和《不同改造方式富士苹果郁闭园果树生理及果实品质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市科技局验收,形成项目工作和技术总结;《大樱桃引种栽培试验与示范》项目新优品种初试良好,后续将进行区域性试验,为富民增收增砖添瓦。认真谋划研究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制定了《平凉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实施方案》,填补我市碳汇项目空白。

“党建+推广”,技术培训迈出“新步伐”。聚焦果园标准化管理,以“提技能、促发展”为核心,市县乡“三级联动”为抓手,通过“党员带动、专家带头”,在静宁、庄浪等县全面开展果产业科技推广工作,先后举办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果农9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50多份。按照《2022年全市林草和果产业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在静宁县建立50亩苹果园重茬栽植和10亩中庸红富士苹果园提质增效典型培育点,开展配套配方施肥、重茬建园、抗旱保墒、果实增色和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标准化果园管理技术推广,示范带动效应明显,极大地调动了群众果园栽培的积极性,在果园管理中“比、学、赶、帮、超”呈现常态化。

“党建+帮扶”,产业振兴取得“新成效”。聚焦乡村振兴主旋律,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积极对接,深入调研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指导村“两委”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员干部互助、优势资源共享。结合村产业发展形成科学性、计划性、操作性较强的果产业发展方案,针对苹果栽培技术薄弱、果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选派2名专业技术性强的党员干部,长期指导产业发展和技术培训工作,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助推了帮扶村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李嘉立   审核:周卫东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