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苹果园高温干旱管理技术措施

  • 时间:2022-08-09 16: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8月5日,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甘肃省干旱气象风险预警:中伏以来全省降水偏少,持续高温,土壤失墒加快,发生农业干旱灾害的风险较大。夏季持续高温叠加干旱,会对苹果生产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一、高温干旱对苹果生产的危害

在5~9月苹果生长季,高温伴随干旱会对苹果生产造成严重危害。

1.高温干旱对当年新栽幼树和矮化幼树危害尤为严重,常会导致根系大量死亡,影响整个树体生长甚至造成死枝、死树。

2.结果期树,易出现果实日灼伤、早熟品种不易着色、套袋果的“皮球果”等现象。

3.易引起轮纹病、红蜘蛛等病虫害的重度发生。

4.幼果期,会使幼果生长加快,使横径生长快于纵径,降低果形指数。

5.果实成熟前,会使果树的呼吸作用增强,消耗大量的光合产物,不利于果实着色。

6.高温还能抑制花芽分化,加速叶片衰老,加重生理病害和枝干病害。

7.果实膨大期若遇长期干旱,而后再突降大雨,果实会因水分代谢失衡而开裂。


二、果实日灼及产生原因

果实日灼是强烈的太阳照射或局部温度过高而引起的一种生理性果实病害,在套袋苹果上较为常见。

造成果实日灼的主要原因:

一是与光照、土壤湿度等自然条件、树势和结果部位有关。灌水条件较差的干旱果园,树冠外围处于强光长时间直射的套袋果实容易发生日灼;连年环剥、结果多、新梢少、生长弱的树,叶片不能有效地为果实遮阴,也易发生日灼。

二是与果袋质量、除袋时期与方法有关。套塑膜袋果实日灼率大于套纸袋,单层纸袋日灼率大于双层纸袋,双层纸袋若一次性摘除外袋和内袋,遭遇高温天气,也易引起果实日灼。

 

三、高温干旱应对措施

1.及时灌溉或叶面喷水。水源便利的果园,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灌溉的方式,切忌大水漫灌,保持土壤湿润即可;也可在早上9时前或下午4时后多次给树冠喷清水,为树冠降温的同时给树体补充水份,减少高温缺水造成的落果现象。

2.减轻夏剪量。高温干旱时对果树进行修剪,会加大树体的蒸腾量,如必须修剪,只对一些病虫枝、弱枝、徒长枝等进行适当疏除,不可多疏、重剪或短截。要在容易受日灼伤害的树体西南侧多留枝、轻摘心、多留叶片。

3.覆盖树盘,延期除草。铺设有地膜或地布的果园,膜下温度会更高,必要时立即撤掉地膜和地布降温。将树盘内生长的杂草清除干净,减少与树体争夺水分,并覆盖厚度20厘米的秸秆、草或麦糠以利于保墒降低地温;行间杂草不要急于清除,可利用杂草的覆盖,保水并减缓水分蒸发,以减缓干旱的危害。

4.增加叶面喷肥次数。结合病虫害防治,加入尿素、磷酸二氢钾、氨基酸钙等,以补充根际施肥的不足,从而增强树势,提高抗旱能力。也可施用能够提高树体抗逆性、保持根系活力、增强光合作用的海藻素、黄腐酸、氨基酸等有机营养和吸水保水药剂。

5.科学防治病虫害。特别要注意轮纹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用药时,在药剂配制浓度范围内尽可能加大兑水量,尽量在清晨和傍晚喷药,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快速蒸干水分造成药害。

6.规范除袋。除袋最好避开高温和阳光直射时间段,内、外袋要分次去除,间隔大于3~5天,以降低果实日灼风险。


四、早期预防措施

1.果园生草。试验表明,生草果园的地表温度较清耕果园低3℃~5℃,可以给果树根系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从而延长了根系的生长时间,促进养分的吸收与合成。有条件的果园,可在春秋雨后播种三叶草、黑麦草。高温季节,待草长至30厘米高后,刈割覆盖。

2.间作套种。幼龄初果树提倡间作套种,除了能提高果园前期收益、以园养园外,还能改善园区小气候,避免树行暴露,保持园区湿度。

3.果园遮阴。遮阳网具有减弱太阳辐射、降低植物周围温度和风速、增加空气湿度、减轻日灼伤害的作用。有条件的果园可以用全园遮阳网搭建,采取避光栽培,防止直射光灼伤果树。

4.配备喷水系统。有条件的果园可以装备喷水系统,在气温达到29℃并持续5小时以上时,启动喷水保护系统降温。


(撰稿:巩祥  审核:牛犇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