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飘“红”产业生“金”——红色领航让静宁苹果产业链发展底气更足

  • 时间:2022-11-28 15:1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4月28日,泾川县第一个党建联盟基层服务组织——优质苹果产业链党建联盟教育培训中心授牌成立;5月19日,庄浪县苹果产业链党委揭牌……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静宁苹果产业链党委把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核心要求,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主线,以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为根本,以培育“兴果富民·延链补链”党建品牌为抓手,融合推进党建统领产业链建设,初步走出了党建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子,在推进静宁苹果产业链建设中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泾川县飞云镇东高寺村的章自林种苹果10多年了,今年他家5亩半的早熟苹果,因为爽脆可口、酸甜适度,价格卖到了4.5元左右,比去年每斤高出了1到2元。章自林认为,这都归功于镇上的“护园强果”行动,加大老果园升级改造力度,巧打时间差,发展早熟苹果,为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据了解,飞云镇把苹果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稳步推进老果园更新改造,以做实“党建链”、做强“产业链”、做优“服务链”为引领,率先在全县建成了优质苹果产业链党建联盟教育培训中心,有力推进了苹果产业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现代化和品牌化。  

和飞云镇一样,我市静宁苹果产业链党委始终把联盟工作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体现在为民解忧服务上,既找工作中的“难点”“弱点”,又找果农关注的“热点”“焦点”,全力保障果园稳产增收,做优“服务链”。突出科技创新促转型,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育新模式、构建新机制,推广“四新”成效显著。全市引进栽植烟富优系、瑞雪、瑞阳、维纳斯黄金等新优品种21个,大力推广抗重茬苗木栽植、蹲靠嫁接、高接换优、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完成重茬建园3.38万亩,积极探索多元化建园模式、推广果园托管、大户承包、土地入股等机制,推进果园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全市培育50亩以上大户1051户、家庭农场706个、果园种植合作社973个、经营企业69个,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27.8万亩。重视发挥市县专业技术人才技术优势,充分发掘果园工匠、乡土专家、新型职业果农、田秀才的技术潜能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壮大果园实用人才队伍。大力开展进户入园培训,以提升果品品质、提高单产产量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因园施策,动员组织联盟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果园,针对不同时期果园管理要点,通过田间地头、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积极宣讲易于接受、务实的果园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果农务果管果水平,培训果农1140期17.66万人次。同时,整合联盟上中下游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人才、技术等资源,组建市、县(区)静宁苹果产业链科技服务专家团队,发挥团队技术领先、服务高效、带动力强的优势,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142万亩,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150万亩,完成套袋138.2万亩129.28亿只。 

每年四五月,苹果正处于开花坐果的关键生长期,积极预防霜冻天气对当年产量和收益影响很大。今年,我市以果园灾害性天气防御为重点,组织动员联盟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发动果农近2万人参与防霜冻,有序开展冰雹灾后生产自救,为稳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即将进入销售期时,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从畅通市场信息、搭接销售渠道、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入手,指导企业全力加快去库存进度,6月中旬基本实现清库,苹果价格与前两年同期相比平均每斤增长1.5元以上,去库存效果明显好于往年。同时,提前谋划2022产季苹果销售,灵台产业链党委将产业链党建服务中心设在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指导齐翔、钰圣、皇甫生态等企业抓住瑞阳、瑞雪等新品种的市场热度,在果园疏果期,与百果园、上海喜多等果品销售企业签订销售订单2500亩,全市累计签订订单果园近4000亩,开创了“订单果业”的新路子。  

十月的庄浪县山山卯卯万树摇红,硕果盈枝,香飘梯田。

抱团谋发展,振兴路更宽。  

朱店镇以北山万亩苹果产业园区为依托,以“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党建思路为抓手,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在组建朱店镇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了联合社党支部,实行联合社党支部书记、企业董事长、联合社理事长“一肩挑”,基层联手,握指成拳,筑牢全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镇苹果产业注入新活力。  

万泉镇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导产业来抓,全镇3.78万亩果园中,挂果园3.5万亩、幼园0.28万亩,在村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和跨村联营等方式,在高邵塬、三万坪梯田有机苹果产业区改造提升老果园1.5万亩。挖除老化劣质果树,推广矮砧密植栽培模式,以点带面提升果园标准化管理水平,果品品质和产业效益显著提升,今年该镇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这是庄浪县发展苹果产业的典型做法,更是静宁苹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宝。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静宁苹果全产业链工作,健全组织强领导,创新机制强活力,注重内涵强产业,大力拓展“兴果富民·延链补链”党建品牌效应,推动党建+产业深度融合。

分级组建静宁苹果产业链党委,明确委员职责分工、委员会议事规则,构建运行市、县(区)联盟党委7个、企业党支部28个,协同带动80多家链上企业合作社抱团互助发展,覆盖党员242名、从业人员3700多名,形成产业链党建联盟矩阵,把党旗插在了产业链建设第一线。今年,全市优质苹果面积稳定在150万亩,挂果园亩产量达到1.67吨,年产苹果215万吨,苹果产地销售价格连续16年领跑全国,产值突破110亿元。

始终把培育壮大链主企业作为拉动静宁苹果产业全链条发展的“关键主体”和“核心力量”,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积极配合“争”、支持企业“引”、扶持企业“补”、鼓励企业“改”,配合申报德美地缘静宁苹果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为全省首批试点项目,多渠道、大力度、全方位加大对企业扩能提升的支持力度,改造提升采后预冷、清洗烘干、分级包装等生产线,激活生产活力,壮大企业实力,列入2022年管理的89个重点项目中,已开工建设项目78个,开工率87.6%。

通过理论联学、阵地联享、活动联办、治理联动、品牌联创,持续拓展党建联盟服务内涵,把党的建设全面融入静宁苹果产业链建设,引领培树了“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兴果富民·延链补链”党建品牌——泾川县在飞云镇打造的全县首个“优质苹果产业链党建联盟教育培训中心”,配套建成多媒体教室、苹果产业科普室、乡村记忆馆、苹果发展史基地和示范实践基地,形成“两室一馆两基地”的党建联盟阵地,通过组织开展现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专题党课、研学体验、农耕文化展览等活动,带动全县开展“护园强果”,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互促共建、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不断推动静宁苹果产业链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静宁苹果产业链党委书记杜勤科表示,静宁苹果产业链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安塞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静宁苹果”入选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的机遇,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目标,全面实施护园强果、防灾减灾、全链招商、精品品牌培育等“十大转型提质行动”,大力培育“兴果富民·延链补链”党建品牌,着力推动静宁苹果产业链转型提质,到2026年,全市优质苹果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产量达到280万吨,苹果一产产值突破150亿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290亿元,努力实现苹果产业现代化,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