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果园管理重点工作

  • 时间:2022-09-07 15:5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林草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期我市早中熟苹果进入成熟期,晚熟苹果也将进入果实迅速膨大期和着色期,做好这一时期的果园管理工作,对提高当年苹果品质、来年花芽质量至关重要。请各县(区)参照《静宁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要求,落实好提质增效技术措施,为果园连年丰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秋施基肥

9月中下旬为苹果树最佳施肥期,这个时期施入有机肥对促进根系生长、增加树体养分贮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方法:在树冠垂直投影下开沟,结果园按亩施300-500千克的商品有机肥或3-5吨的腐熟农家肥,配施复合肥(N:P:K=1.5:1:1)和生物菌肥各50-100千克。

二、果实摘袋

晚熟苹果在袋内生长约100天左右,根据今年气候情况,摘袋应在9月下旬开始,国庆节后一星期结束。摘袋方法:摘袋时间一般晴天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阴天无露水时可全天摘袋,摘袋时应先摘外层袋,3-5天后摘除内层袋。摘袋顺序为先树上,后树下;先冠内,后外围;先摘郁密树,后摘透光树。注意事项:摘袋忌正中午高温时间一次摘除内外袋,以免强光高温导致果实发生日灼。忌阴雨天解袋,雨水会导致果面粗糙,水锈严重。

三、促进果实着色

疏枝:目的是提高树冠的透光率,增加光照,促进果实着色。主要是疏除徒长枝、竞争枝、直立枝,使每个枝的叶片和果实都均匀着光。

摘叶:目的是摘除影响果实受光的叶片。摘叶应分步骤进行。在脱袋的同时,摘除紧靠果实的叶片;脱袋结束后再根据透光情况,酌情摘除果实附近5-10厘米范围内挡光的叶片。摘叶要在上午9点以后进行,摘叶时必须保留叶柄,摘叶数量不应超过全树的15%。

转果:转果是把果实旋转90°-180°,目的是让果实全面着色,转果要在果实阳面着色达70%左右时进行为好。应注意转果分2-3次进行,并顺一个方向进行,避免拧掉果柄。

其他辅助着色措施:也可通过喷施生长调节剂、控制调节化学肥料配比和铺设反光膜辅助着色,并注意摘果结束要及时回收反光膜进行无害化处理。

病虫害防治:我市秋季高湿特点明显,进入九月后降雨可能增多,容易诱发苹果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炭疽性叶枯病等早期落叶病。在做好苹果促进着色措施时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土壤管理:对于因连阴雨产生积水的果园,要尽快抽排积水,山台地、塬地果园要加强果园中耕,以保证土壤疏松,通气良好,为根系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保证果实品质。

四、果品采收和销售

根据果实成熟度、用途、市场需求确定采收时间,一般采收适期为除袋后10天左右开始,果面着色70%以上至全红,含糖量不低于14%时采收。注意要分期分批采收,确保果实品质,维护“静宁苹果”品牌形象。

采摘:采收时,先外后内,先下后上,轻拿轻放,以防擦伤或刺伤果实。采收的果品不要直接放在地面,避免与土壤直接接触,造成果面的再次污染。

收贮:采摘后要适当预冷,释放田间热,然后及时分级、装箱、销售或贮藏。

销售:近期早熟苹果价格偏高,导致部分果农可能产生尽早摘袋尽快销售的想法,县(区)果业管理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讲苹果销售形势,引导果农适时采收、适价销售,积极动员县域内果企果商加大收贮力度,吸引联络外地客商“云收购”,全力做好果品销售工作,确保果农增收。


(撰稿:郭兴跃  审核:牛犇   编辑:田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